手机看新闻

重磅 "延迟退休" 消息来了!四类人群受影响

来源:秦皇岛日报 2018-01-12 10:15:00

[摘要] 重磅!“延迟退休” 消息来了!随着 确定了我国将推行延迟退休政策后,近年各种传言不胫而走,仅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就曾传出多个版本的延迟退休方案。

重磅!“延迟退休” 消息来了!随着 确定了我国将推行延迟退休政策后,近年各种传言不胫而走,仅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就曾传出多个版本的延迟退休方案。

人社部:适时出台延迟退休方案

1月9日,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,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,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。一时间,这项关乎 职工就业生活的重要政策再次走上风口浪尖,有业内人士认为,这可能是人社部释放政策将近的信号,但也同时体现出各方在此政策中仍在博弈。

实际上,2015年,尹蔚民曾明确要在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在推出后五年渐进式实施。去年3月,尹蔚民曾公开表示,该政策讨论 热烈,人社部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论证。然而至今,按时间表应该已经出台的延迟退休方案仍然未见踪影。

尹蔚民曾表示,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就业压力 大, 是近几年,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较大,在这样一个背景下,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就需要更加稳慎。

四类人将受延迟退休影响,70后影响

人社部曾明确表示,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,到2022年正式实施。

延迟退休

国家 学院研究员胡仙芝接受采访时说,因为延迟退休关系人群众多,而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产生的影响程度又不一样,如果法定退休年龄调整幅度过猛过大,对某些当事人会产生明显不公,心理落差就会加大。因此有必要采用“小步慢走”策略,可以使每个人受到的影响大致相同,而且所受的影响也不会太大,有利于代际公平和社会稳定。

人口老龄化使延迟退休成为必然

有数据显示,按照中国当前退休方案,预计到2020年,老年人口将达到2.48亿,占总人口的17.17%,到2050年,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,占总人口30%以上。

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,而我国现有的退休政策并不足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。

从国际上看,延迟退休是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。莫荣所在的研究机构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进行了梳理。结果可以分成三种情况: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,有的甚至达到70岁(以色列);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,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,他们或者是养老金制度不完善,覆盖人群有限,或者是人均预期寿命较低;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~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。

而我国的实际退休年龄跟国际差距较大。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,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,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,是 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。

RD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6px; PADDING-: 0px">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海港
      • 开发区
      • 东戴河新区
      • 北戴河
      • 山海关
      • 昌黎
      • 抚宁
      • 卢龙
      • 青龙
      • 北戴河新区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50万以下
      • 50-100万
      • 100-200万
      • 200-300万
      • 300-500万
      • 500-800万
      • 10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